一颗masaki

【桃李?】李商隐写的与令狐绹有关的诗(2)

薤露北辰:

参见前篇。


《子直晋昌李花》
吴馆何时熨,秦台几夜熏。
绡轻谁解卷,香异自先闻。
月里谁无姊,云中亦有君。
樽前见飘荡,愁极客襟分。


我刚开始看到这诗的标题,半晌没明白过来什么意思。
然后查了一下,从这首诗可以发散出两条线,“晋昌”和“李花”。
李花待会再说,“晋昌”是令狐家家宅所在。


《晋昌晚归马上赠》
西北朝天路,登临思上才。
城闲烟草遍,村暗雨云回。
人岂无端别,猿应有意哀。
征南予更远,吟断望乡台。


有了前提,赠谁可以想见了。


《宿晋昌亭闻惊禽》
羁绪鳏鳏夜景侵,高窗不掩见惊禽。
飞来曲渚烟方合,过尽南塘树更深。
胡马嘶和榆塞笛,楚猿吟杂橘村砧。
失群挂木知何限,远隔天涯共此心。


据说此诗作于大中五年深秋赴梓州幕前。


《李花》
李径独来数,愁情相与悬。
自明无月夜,强笑欲风天。
减粉与园箨,分香沾渚莲。
徐妃久已嫁,犹自玉为钿。


据说这诗是紧跟在《子直晋昌李花》后面的。
徐妃就是徐昭佩……这个典我解不出特别合理的解释。


《判春》
一桃复一李,井上占年芳。
笑处如临镜,窥时不隐墙。
敢言西子短,谁觉宓妃长。
珠玉终相类,同名作夜光。


先放在这,这个是需要解读的,但我正在上思修……不作这个死。
和《锦瑟》结合食用口感更佳。
我已经头脑风暴了……珠玉相类……蓝田生玉……珠崖……隐墙……东家子……三月半……
逻辑上毫无破绽……那么我解过的几首也需要贴。


《锦瑟》
锦瑟无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华年。
庄生晓梦迷蝴蝶,望帝春心托杜鹃。
沧海月明珠有泪,蓝田日暖玉生烟。
此情可待成追忆,只是当时已惘然。


解读戳这里


《无题(何处哀筝随急管)》
何处哀筝随急管,樱花永巷垂杨岸。
东家老女嫁不售,白日当天三月半。
溧阳公主年十四,清明暖后同墙看。
归来展转到五更,梁间燕子闻长叹。


解读戳这里


《碧城(其二)》
对影闻声已可怜,玉池荷叶正田田。
不逢萧史休回首,莫见洪崖又拍肩。
紫凤放娇衔楚佩,赤鳞狂舞拨湘弦。
鄂君怅望舟中夜,绣被焚香独自眠。


解读戳这里



暂时先到这……诗解的链接我回去用电脑贴
真想打死那些给诗人们强塞妹子的直男癌评论家哦。

评论

热度(29)